党委学生工作部
思政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思政教育

    “宪法教育大讲堂”开讲

    发布时间:2022-12-03 08:26:04来源: 文明办 阅读数:
     

    (本网讯 陈灏)尊法守法,携手筑梦。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12月3日下午,“宪法教育大讲堂”在南校区开讲,校融媒体中心近百名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宪法教育大讲堂”第一讲由我校红石榴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律师梁长英担任主讲人。梁长英老师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切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某公安分局《警情通报》、南京某老太、郑州某“毒王”等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结合《宪法》、《刑法》、《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条文,阐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公民具有哪些法律义务,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应承担哪些法律责任等,引导师生增强法律意识,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40周年,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之际,为深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强化师生法治信仰与思维,作为我校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党委宣传部联合相关单位联合开办“宪法教育大讲堂”,旨在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旨在深入学习宣传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基本经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法律文化;民法典、教育法律法规、未成年人保护、公共卫生安全、劳动教育等方面的法律知识。

    信息技术学院2021级学生蔡青阳说,这次讲座让我们掌握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内涵,宪法就在我们的身边,让我们知道了在疫情防控中哪些事该做,该怎么做才能做得更好!我们要更好地学习宪法、理解宪法、尊崇宪法,在心中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在校园中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审核:田寿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