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思政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思政教育

    同上防疫思政大课 增强科学防疫意识

    发布时间:2022-12-16 08:21:06来源: 党委宣传部 学工部 教务处 阅读数:
     

    (本网讯 陈灏 沈平 王宇阳)聆听院士科普讲座,收获科学防疫知识。12月15日,我校组织广大学生、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以线上方式,收看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带来的《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科学防疫思政大课。

    钟南山院士总结了两年多来抗疫取得的成就,系统分析全国范围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的特点,介绍了奥密克戎毒株的生物学特征、致病性以及如何在大学校园内加强个人防护,并结合疫情动态提出了八条个人防护建议。

    师生们认真聆听钟南山院士的科学讲解,获益良多。大家纷纷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开展抗击疫情斗争,取得了重大积极成果。在大讲堂上不仅学到了科学防疫知识,还更加坚定了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信心和决心。

    钟南山院士用一个个数据、一次次实验,一言一语、一字一句,让我们客观、全面看到了新冠疫情从始至今的发展变化,作为中华儿女,我们是光荣和自豪的,财经学院辅导员李媛激动不已。“我看到了党和国家在抗疫大考中所彰显的大国风范;感受到了疫情背后夜以继日研发疫苗、治疗病患的大爱精神;更看到了广大中华儿女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会一如既往把学生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充分做好学生的思想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与学生一起捍卫‘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科学防疫的同时奋斗笃行。”这是医学院辅导员刘冠儒的心声。

    教育与艺术学院王枭同学说,“在观看了钟南山院士的直播讲解后,让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中国战疫取得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准确深刻认识当前疫情形势,严格遵守防疫各项规定,齐心协力共筑校园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聆听了钟南山院士的报告,让我深刻领会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显著优势,更加坚定了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做好青年学生的本职,担起青年学生的责任,做自己健康责任第一人,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更是国家和社会的期待。”口腔医学院余腾江同学对早日战胜新冠疫情信心满满。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场大战大考还没有结束,更应珍惜和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护理学院新疆籍学生王若云谈到,“面对病毒变异带来的一次又一次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敢抉择,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难,以举国之力抗击重大疫情,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守住了人民生命健康的坚实防线,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角色意识。”

    机电工程学院戴威同学是一名“运动达人”,他认为,“战胜新冠,适度运动是良药,优质睡眠是保障,良好心态是保证。解除不等于解放,放开不同于放松,我们仍需不断努力,迎接阳光的到来。”

    信息工程学院吴旭同学则表示,“我国疫情防控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充分证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就是全力以赴维护好、呵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要科学防疫,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明辨是非,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关注疫情发展态势,以官方宣传平台的信息为准。我们应该在平时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运动。提升身体素质,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回到家的建筑工程学院毛劼同学,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卫生习惯。

    卫生技术学院魏雯璟同学说,“学习了防疫思政大课,我感触颇深,事实充分证明,我们的疫情防控政策是正确的、科学的、有效的,得到了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无惧困难、砥砺前行,发扬伟大抗疫精神,有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如何用“抗疫”这一鲜活的素材上好思政大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徐晶晶说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把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堂,用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素材,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进一步引导青年大学生理解和弘扬中国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增强‘四个自信’,让思政教育真正起到春风化雨、凝心聚力的效果。”

    (审核:田寿永 魏俊桃 黄享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