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思政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思政教育

    凝心聚力再出发 砥砺奋进开新局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23-03-06 17:29:45来源: 校融媒体中心 阅读数:
     

    (本网讯:黄璐)日丽山河秀,风和大地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和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学校广大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平台及时收听收看大会实况,热议“两会”。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提振信心、担当尽责、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国“两会”吹响了中华民族奋进新号角!青年智则国智,青年强则国强!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魏俊桃表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必须在走深、走心、走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必须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在、与人民同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征程中干出新业绩!必须牢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初心,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中展现新作为。必须以“强校有我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在学校“双高”建设、“升本”行动中作出新贡献!

    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职业教育适应性增强,职业院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深受鼓舞,倍感亲切”教务处处长黄享苟表示,2021年,国家推出了“教育强国”项目,学校申报了“孝感养老服务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项目,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全面提升了学校实验室装备水平,实现了教学的信息化智能化,为教学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学校还在此基础上建设了新媒体电商产业学院、东风井关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学院等四个产业学院,构建了开放办学格局,形成了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产业结构相匹配的专业结构,学生对学校教学满意度大幅提升。

    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两会”,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疫情防控优化调整之后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奋进之年。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潘志安表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将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中国式现代化相关领域建设,如科技创新、安全、绿色发展将迈入快车道。作为职教人,将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部署,在“强校有我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奋发作为、争创一流。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并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工会办公室主任谭之平表示,自己尤其关注高职教育、群团工作和老年事业等相关内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加强养老服务保障”、“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当好学校党委联系教职工的“连心桥”,全心全意维护教职工权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工会、离退休工作。

    “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校团委书记鲁若曦表示,今年“两会”更多关注了与青年发展相关的就业、入学、居住、子女养育等需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聚焦青年所思所想、急难愁盼,找准切入点,在青少年就业创业培训引领、青年群体权益保障、青少年心理健康等多维度关注青年发展需求,借助职业教育发展的春风,团结引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是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是人民最坚实的领航者”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副处长艾欢表示,身为一名基层就业工作者,将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等相关文件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以“强校有我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为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迈出坚定的步伐,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贡献出湖职人的担当。

    全国“两会”的召开,是举世瞩目的盛事,更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教育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张玮表示,将持续关注“两会”进展,将“两会”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同学,引导广大学生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于担当,锤炼本领。

    “虽然党和国家过去一年面临着诸多挑战,但依然取得了显著成绩。”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朱志强说,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技术制造业附加值年均增长10.6%,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持续改善民生等等,这些成绩令人振奋,倍受鼓舞。报告又提出了今后发展的工作重点和预期目标,客观精准。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埋头苦干,奋发有为,在“强校有我”中做出应有的贡献,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贡献职教智慧和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持续抓紧抓好农业生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学校驻孝昌县小悟乡万冲村第一书记汪向东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主动宣传,锚定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目标,把报告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扎实举措融入到我们驻村帮扶工作中,贡献“湖职人”的一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我通过网络视频、新闻报道等渠道积极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关注国家战略规划与工作部署”口腔医学院教师朱星说。她表示,深刻意识到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授业解惑并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为凝心聚力共襄民族复兴历史伟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要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护理学院教师卢珊表示,作为高职院校的一名教师,首先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到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同时要与时俱进,不断进取、开拓创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校肩负着为早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的重要使命,必须把青年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司南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如何将国家当前的政策结合时下的热点事件,融盐于水一般地融入思政课程的教学中,真正做到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将学生培养成国家和社会所需要的有用人才,是当前教学改革亟需思考的重点和难点。

    “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余黎表示,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家对青年一代的重视和关心。“我们青年学生要不负时代、不负使命,学好知识,掌握过硬本领,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余黎这样说。

    作为共青团湖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基层一线代表,口腔医学院学生杨菊柳表示,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更多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积极融入社会大课堂、群众大熔炉,在苦干实干中成长成才,用汗水浇筑青春之花,让青春在新时代绽放光彩。(图片来源:新华社)

    (审核:吴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