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子风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林日云:匠心同筑强农梦

    发布时间:2023-05-01 14:55:37来源: 校友会 机电工程学院 阅读数:
     

    (本网讯 曹 艺)中华全国总工会日前召开大会表彰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优秀校友林日云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林日云是我校机电工程学院2008届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生,海南乐东人,农艺师、高级农业经理人、海南自贸港高层次人才,现任乐东白井绿农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乐东县佛罗镇白井村党支部委员;兼任海南省青联常委、共青团乐东县委兼职副书记、中国青年创业导师等;被授予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海南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海南最美农民工、海南青年五四奖章、海南省两新组织优秀共产党、海南省农村青年致富能人、海南农村青年领头雁最具人气奖等称号。

    林日云说,孝感是中华孝文化名城,是我的第二故乡,衷心感谢湖北职院厚重的文化对我的熏陶,衷心感谢老师们的精心培养,湖北职院是我们学子永远的精神家园。他表示,将继续感恩奋进,扎根农村,共同谱写强农新篇章!

    勤学精进长本领 梦想植根金土地

    林日云在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学习期间,担任班长,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成绩优异,全面发展,表现突出,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获得奖学金,在校期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林日云2008年毕业后,在广州走上了对口的专业岗位,月收入近万元。“选择回乡创业,更多的是一种情结和传承。”对于林日云来说,返乡创业是挂念的乡愁。

    2009年初,他回到白井村,第一个项目是投资6万元与一个种植大户合作种植哈密瓜。同年第二季,他自己承包田地投资30万元。因多种原因,两个项目亏损。

    林日云没有气馁,沉下心来学习。他到农业科技110去听课、参加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培训等。他知行合一,将所学的技术运用到生产实践当中去,并承担业余技术培训员的任务,担当起科研单位和农民之间的沟通桥梁,将科研单位的新技术、新方法传授给农民。他联合农业大学在当地成立“植物营养与施肥研究室”,给当地农户免费提供技术支撑。

    因地制宜谋发展  带领乡亲同致富

    改变家乡面貌,兴农回报家乡。林日云初心不改,他发起成立合作社,乐东白井绿农种养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他把自己掌握的哈密瓜、芒果种植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合作社有更多村民加入进来。一方面组织举办农业种植培训班,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讲授种植技术和管理要领;另一方面,帮助社员购买生产资料,与客商联系,拓宽销售渠道。选种、选肥、请技术员、向银行担保贷款,只要是能帮农民办到的事,都义不容辞地做。

    利用合作社这个平台,林日云帮助社员及村民拿到了不少于1200万元的银行贷款。有了资金保障,社员及村民的种植规模扩大。近几年,经过他培养起来的种植哈密瓜、芒果等其它技术能手,共有100多户。在他的带动下,2022年种植面积从原来的120多亩扩大到2800多亩,其中设施大棚瓜菜1150亩、热带水果1450亩、其它200多亩;年产值达2000万,社员人均收入达6万元,比入社前翻了三倍。合作社发挥辐射作用,涉及农田面积多达5000亩,创产值3000多万元。仅种植哈密瓜、芒果两项就让农户增加人均收入8000多元。通过调整产业结构,白井村获得了很好的效益,村民年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6200元增加到2022年的29800多元。

    合作社2022年被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授予“海南省级示范合作社”称号,其中芒果基地从2013年至今连续四次被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授予“海南省热带作物标准示范园”称号。

    林日云出资修整田洋公路,深挖排灌沟,平整村里凹凸不平的路基;对已老化的农田供水电网进行改造,保证了近千亩水田的供水灌溉;对脱困户孩子给予帮扶。他担任大学生村官后,为了增强村党支部在农村经济中的影响力、凝聚力,他发动全村党员中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干部,与38户村民结成帮扶对子,对13户点对点帮扶,有效提高了农户致富的本领。

    (审核:程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