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心灵驿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心灵驿站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教研活动例会暨心理专干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9-15 14:53:12来源: 阅读数: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响应学校“强校有我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于2022年9月14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展了教研活动例会暨心理专干培训会,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郭自鹏、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专职教师、心理健康课程任课教师和各学院心理专干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主任袁丽容主持。会上,袁教授介绍了心理中心的基本情况和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首次担任心理健康课的教师积极进行了自我介绍,形成了融洽的团队氛围。心理健康中心专任教师陈丹结合自身经验,以获奖的优秀思政案例为例,分享了学习课程思政的体会,对各学院任课教师提供了课程思政思路,形成了积极的示范效应。心理健康中心主任胡敏介绍了心理测试系统的使用方法,详细讲解了心理普查工具SCL-90量表的结果解释和学生心理访谈的注意事项,对新学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有实践意义。心理中心专任教师陈芷妍以辅导员工作为视角,分享了疫情防控下的学生心理疏导,有利于疫情下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干预。

    学工部副部长郭自鹏强调了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意义,需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和咨询平台等探索学生成长的特点和规律,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完善个人品格,提高人际交往和情绪管理等能力。各学院需积极参与,形成合力,为我校大学生成长创建温馨和谐的环境,助力心理健康工作迈向新台阶。

    此次会议加强了心理中心与各学院任课教师、心理专干的联系,有利于课程教学团队的组建,为今后心理健康课程的建设与发展打下了基础;有利于提高辅导员心理素养,及早预防和有效识别学生中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事件,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