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工处)


      

1.负责组织制订和完善学生工作的规章制度,制订全校学生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统筹协调全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方法和实施途径;组织开展入学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校风校纪教育、道德品质教育、素质教育、安全教育、国防教育、毕业生思想教育等工作。

3.负责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与安全稳定工作;制定和完善学生管理制度,检查、指导各教学院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落实;指导协调处理学生中重大突发事件及各类安全事故,做好学生的舆论引导工作。

4.负责学工队伍建设工作;制定学工队伍建设规划、培训培养计划和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学工队伍培训,实施学工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负责对辅导员调配、培训培养和考核工作,与教学院共同做好辅导员的日常管理;指导教学院对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的日常管理和选聘、培训、考核工作。

5.负责学生评优表彰和违纪处理工作;制订教学院学生工作考核方案,指导各教学院做好学生操行评定、评优评先表彰、违纪调查处理等工作。

6.负责学生资助工作;建立和管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组织实施国家奖学金助学金评定、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医疗保险入保、入伍及退役学生学费补偿及学生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的评定和发放等工作。

7.负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承担新生心理测试、学生个案咨询和团体辅导工作,承担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工作和教学组织工作,指导各教学院心理辅导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协会开展工作。

8.负责组织开展全校学生的劳动实践教育工作。

9.负责统筹学生“一站式”社区建设与管理;负责学生宿舍调配与管理工作。

10.负责学生学籍及档案管理;负责毕业生档案的归档、整理和报送工作。

11.宣传党和国家人民武装的工作方针、政策指示,协同有关部门开展国防教育工作。

12.依法开展征兵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在校大学生征兵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