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心灵驿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心灵驿站

    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行全校心理委员培训会(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2-11-10 22:53:23来源: 阅读数: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提高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推进“强校有我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落实“学校-院部-班级-宿舍/个人”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于2022年11月7日晚7:00,在南校区知行楼923会议室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次心理委员培训会。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郭自鹏、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专职教师和全校心理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胡敏主持。

    学工部副部长郭自鹏指出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的目的在于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观念,提升学校全体学生自我心理调适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对活动开展提出四点要求: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认真总结,积累经验。希望全校心理委员在班级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争先评优。

    心理中心袁丽容教授介绍了“强校有我·心理有你”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方案主要内容,包含心理电影、班级心理委员系列培训和“幸福刮刮乐”主题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健康素养。

    心理中心专任教师陈芷妍以“大学生危机干预”为主题做了专题培训,帮助心理委员理解心理问题的定义和界定,学会从言语、情绪和行为三个方面识别异常心理现象,发现危机情况及时上报。

    心理中心专任教师陈丹以“与情绪共舞,做情绪管理的主人”为主题进行了主题班会培训,介绍了心理电影活动规则和电影《头脑特工队》影片解析,现场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各分会场也同步开展。全校心理委员积极参与,通过实战演练提高班会组织能力。

    此次培训为班级心理委员系列培训第二期,进一步推进“学校-院部-班级-宿舍/个人”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有利于提高学生危机识别能力,在全校营造关注心理、重视心理的良好氛围,确保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效落实落地,提高心理育人实效。